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基于化学发光–光解转化法的大气氮氧化物精确测量原理与数值修正
李泫, 陈仕意, 陆克定, 曾立民, 张远航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3, 59 (6): 991-1002.   DOI: 10.13209/j.0479-8023.2023.057
摘要129)   HTML    PDF(pc) (1022KB)(41)    收藏
2017年夏季和冬季, 将两台自主研发的蓝光光解转化–化学发光法(BLC-PCL) NOx分析仪与传统的钼转化法(MCL) NOx分析仪(Thermo 42i-TL)进行同期性能对比实验, 详细阐述两种方法实现大气氮氧化物精确测量的原理, 并重点讨论PCL法测量结果的光化学零点、水汽和光化学干扰的数值修正方法。数据显示, 两种方法对NO的测量性能稳定(R2=0.994, 斜率为 0.98), MCL法对NO2的测量比PCL法偏高25%~30%。干扰的修正结果表明, 观测期间水汽干扰可造成NOx信号被低估0.2%~13.2%; 光化学干扰可导致NO信号被低估0~13.3%, 还可导致NO2信号被高估0~8.8%。以上结果表明, 在NOx的常规监测与数据处理中, 对上述干扰的修正非常必要, 为降低干扰, 需要谨慎地设计光解转化效率、管路停留时间以及管路湿度控制等相关参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望都夏季大气细粒子中水溶性无机盐及相关气态前体物的观测研究
叶妮妮, 陆克定, 董华斌, 吴宇声, 曾立民, 张远航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6, 52 (6): 1109-1117.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116
摘要886)   HTML    PDF(pc) (2520KB)(725)    收藏

采用气态污染物与气溶胶在线测量装置(GAC), 于2014年夏季对保定市望都县大气PM2.5中水溶性无机盐及其相关气态污染物进行为期30余天的在线测量。结果表明: 观测期间站点为富氨环境, PM2.5平均质量浓度为68.2 μg/m3, GAC测得的SO42-, NO3-, Cl-, NH4+ 和K+分别是12.6, 8.5, 1.4, 11.7 和0.7 μg/m3, 占PM2.5总组分的51%。上述观测参数均呈现明显的日变化: SO2, SO42-, NO3-, NH4+ 和Cl-均在早晨出现峰值, HCl 和HNO3的峰值出现在下午, 而NH3主要呈现昼夜变化。硫氧化速率(SOR)和氮氧化速率(NOR)的分析结果表明站点大气存在较强烈的二次转化过程, SOR和NOR的平均值分别为0.43 和0.22。SOR与NOR的变化特征显示, 气相氧化和液相反应均对颗粒物无机盐二次转化速率有显著贡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2006—2014年北京夏季大气中PANs浓度变化趋势
黄志, 高天宇, 赵西萌, 王凤, 杨光, 王斌, 徐振强, 胡敏, 曾立民, 张剑波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6, 52 (3): 528-53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33
摘要1617)   HTML    PDF(pc) (748KB)(1041)    收藏

2006—2014年夏季, 使用PANs在线监测仪对北京大气中PANs浓度进行监测, 期间NOx浓度以每年1.7 nL/L (约4%/a)的速率下降, PAN浓度以每年0.03 nL/L (约3%/a)的速率下降, O3浓度却以每年1.5 nL/L(约4%/a)的速率上升, 表明这些年采取的NOx治理措施对控制PAN浓度有效, 治理O3需要在控制NOx的同时加强对VOCs排放的控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4. 在线大气汞分析仪在外场观测的应用及问题讨论---以无锡冬季观测为例
陈枳君,张寅崧,曾立民,魏永杰,唐孝炎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5. 一种在线测量大气中气态氨和颗粒相铵离子浓度的方法
董华斌,曾立民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40)      收藏
自主研制了氨检测模块并应用于测量大气中气态氨和大气气溶胶中铵离子。该模块与气体-气溶胶收集系统(GAC)联用,可实现气态氨和铵离子的在线测量。重点介绍了氨检测模块的组成结构和运行流程,以及对氨检测模块的条件测试。该模块已于2006年应用于广州市空气质量的外场观测,观测结果与颗粒物-液体转换采集系统(PILS)测量的数据比对的线性相关系数(R)为0.820 7,夜间观测结果的相关系数为0.970 3。估计白天温度的波动会对检测模块的测量造成影响。氨检测模块获得的PM2.5中的NH4+浓度是PILS测得的PM10中NH44+的92%,且具有良好的相关性,证实了铵离子主要集中在细粒子PM2.5中。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6. 大气颗粒物浓度自动监测仪器的研制及性能比对测试
张展毅,李丰果,杨冠玲,李仪芳,曾凡进,曾立民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551)      收藏
颗粒物污染已成为我国的首要大气污染物,颗粒物污染的来源复杂、危害较大,简要介绍了目前国内外颗粒物监测方法和仪器设备的研究情况,以及所研制的、基于滤膜 称重法的、可同时测量PM10和PM2.5的DJ3-1型六工位自循环式大气颗粒物浓度自动监测仪。利用具有无限远光学系统的微分干涉相衬显微技术对该系统所采集到的颗粒物进行了显微观察,得到粗颗粒和细颗粒的粒径分布,与Andersen公司240型双通道采样器的切割性能十分 接近。与国内外部分监测仪器进行了同步的颗粒物质量浓度监测的比对测试,结果表明其性能已基本达到国外同类监测仪器的水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7. 在线大气汞分析仪的开发及应用
俞仲英,曾立民,张远航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77)      收藏
作者基于金汞齐冷原子荧光光谱法,自行开发用于分析环境空气中气态总汞(TGM)的在线监测仪器。该仪器操作时以净化后的环境空气作为载气,无需氩气或氮气。经测试:当采样流量为1L/min,采样时间为10min时,检测限能达到0.2ng/m3;0.1ng汞蒸气连续测定结果表明其相对标准偏差<1.4%;工作曲线线性良好,r=0.9995。运用该仪器,在北京大学对TGM进行了为期3周的连续观测,得到TGM平均浓度为7.8ng/m3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8. 北京市冬季PM2.5中碳组分的测量与分析
郇宁,曾立民,邵敏,崔良,毛节泰,周楠,董华斌,俞仲英,罗志明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91)      收藏
使用两台较先进的仪器,Aethalometer和Sunset碳分析仪(TOT),同时同地检测北京大气PM2.5的碳组分。实验发现:两台仪器的监测结果有较好的线性相关性和一致性(R2=0.80);EC(Elemental Carbon)和OC(Organic Carbon)有较好的线性相关性(R2=0.82);OC/EC的比值白天较夜间高、正常天气较逆温天气较高、逆温天气下白天与夜间差别不大,OC/EC平均值约4.76;并分析了用OC/EC的比值大于2判断是否存在二次污染的片面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9. 气溶胶中有机碳及元素碳分析方法进展
郇宁,曾立民,邵敏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957)      收藏
大气气溶胶中的有机碳、元素碳因其独特的环境、气候效应以及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而成为世界各国环境科学家共同关注的热点。其检测方法有很多,各种检测方法因实验原理不同所以实验结果也相差很大,即使是实验原理完全相同的光热法,两台不同厂家的仪器所测的元素碳结果也相差很大,差别可达 70%~80%。本文介绍了现阶段气溶胶有机碳和元素碳的各种检测方法,将其大体分为光学法和热学法(光热法)两类,分析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最后展望了气溶胶有机碳、元素碳的研究前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0. 京广地区大气过氧化物浓度测定及影响因素分析
左澎,张剑波,叶鹏,曾立民,胡敏,张远航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16)      收藏
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了北京和广州地区大气过氧化物浓度,并分析了相关因素对过氧化物浓度变化的影响。北京地区在5月、6月和9月3个监测时段中H2O2的平均浓度分别为2.33×10-9、0.338×10-9和0.148×10-9;广州11月H2O2的平均浓度为0.168×10-9(VH2O2/Vair)。植物排放对有机过氧化物的生成有一定贡献,有机过氧化物浓度变化与H2O2浓度变化具有较好的一致性。过氧化物浓度与O3和甲醛浓度表现出较好的正相关性,而与SO2浓度则表现出负相关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1. 海水中二甲基硫的测定
方晨, 胡敏, 曾立民, 唐孝炎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41)      收藏
研究了海水中二甲基硫(dimethyl sulfide, 简称DMS)的测定方法。对样品处理、样品保存、浓缩吸附冷阱温度及气相色谱分析方法进行了讨论。本方法的精密度约为7%,最小检测量为0.5ng DMS。给出了1996年3月、5月、10月青岛近海海水中二甲基硫的实测结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